中新社紐約3月17日電(記者 阮煜琳)克裡米亞16日全民公投以壓倒多數的絕對優勢贊成重回俄羅斯,隨後宣佈成為“獨立國家”。此前一再宣稱公投非法的美歐陣營,第一時間強硬拒絕了克裡米亞的公投結果,並開始動用手中的經濟武器,發起對莫斯科的經濟戰。但對其高級官員發起旅行禁令、凍結海外財產當鋪等經濟製裁措施,還沒有觸動俄羅斯的經濟實質,目前恐難以期望改變俄羅斯的政策走向。
  克裡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16日就其地位問題舉行了全民公投,投票結果表明,近97%參加投票的選民贊成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克裡米亞議會17日公開宣稱,已經通過了一項投票,可以宣佈克裡米亞小分子褐藻糖膠成為“獨立國家”,並正式尋求俄羅斯批准,希望重新成為加盟共和國。
  美國和歐盟領導人第一時間斷然拒絕了克裡米亞的公投結果,稱克裡米亞公投結果是非法的,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南部地區的軍事干預,稱國際社會應採取堅決措施回usb應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
  美國和歐洲針對28名在克裡米亞危機中的俄羅斯和克裡米亞等官員提出製裁。美國固態硬碟總統奧巴馬17日簽署一項有關對俄高級政客實施製裁的命令,名單中人員將被禁止入境美國,他們的資產及財產將被凍結。
  17日,歐盟各國外長通過對俄羅斯製裁措施,將對21名俄羅斯與烏克蘭籍對克裡米亞獨立公投負有責任的人實施製裁。立陶宛外長林科維西斯稱,搜尋行銷這21人將被拒絕發放簽證,資產被凍結,“歐盟將在今後幾天內公佈更多製裁措施”。
  歐盟官員表示,歐盟的製裁旨在向莫斯科發出一個強有力的信息,同時保持開放的外交通道,如果有必要或採取更為嚴厲的製裁措施。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也明確表示,不承認公投結果,並敦促俄羅斯不要把克裡米亞納入俄聯邦。日媒披露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對俄實施製裁。
  早在西方陣營拿起經濟武器來對抗俄羅斯時,俄外交部就明確表示,莫斯科將不得不對可能的製裁作出回應。
  意大利駐蘇聯前大使塞爾吉奧·羅馬諾17日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在製裁俄羅斯之前,歐盟和美國應該考慮這些製裁將如何影響自己。俄羅斯是向歐洲出口能源的巨頭,也有歐洲公司在俄羅斯經營,它們在衝突情況下將無法運作。
  由於很多人擔心資金將被沒收,此前,西方僅宣佈可能製裁莫斯科就引發了俄羅斯資金撤出歐洲銀行,因此美歐很難在不損害自己的情況下對俄羅斯進行製裁。
  而在烏克蘭與克裡米亞之間,“經濟戰”也在所難免。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最高委員會主席團17日稱,基輔決定凍結烏克蘭國庫局克裡米亞總局賬戶逾1.1億美元,這筆錢原本用於發放退休金、公職人員工資和社會津貼。克裡米亞最高委員會計劃將凍結賬戶一事起訴至法院,追索“被基輔無恥偷走的”錢,誓言“將按時全額發放所有社會”機構和人士。
  根據克裡米亞議員的獨立宣言,克裡米亞將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並申請正式加入俄羅斯聯邦。3月30日,克裡米亞將採用俄國貨幣盧布,當地時間將採用莫斯科時間。除此以外,克裡米亞議會還投票同意烏克蘭法律不再適用於該地區,烏克蘭國家財產將屬於一個獨立的克裡米亞。
  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17日簽署總統令,承認克裡米亞共和國為主權獨立國家。
  西方陣營的經濟製裁手段在多大程度上能影響俄羅斯的經濟和政治決定還難以預料。西方分析人士也表示,經濟製裁需要花時間籌備,這一點可能會使局面更為複雜。儘管美國在禁止外國人赴美方面有著很大空間,但政府在凍結資產時,需要羅列充分的證據,以防在法庭上遭遇挑戰。
  儘管奧巴馬政府有官員認為,他們有能力通過製裁手段嚴重破壞俄羅斯經濟。然而,多位分析人士認為,最新公佈的製裁措施更像是發出了一個政治信號,是西方陣營向俄羅斯對克裡米亞干預表達的嚴重不滿,但目前的經濟製裁對俄羅斯幾乎很難發揮明顯影響。
  此前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美國多家媒體也曾表示,“面對烏克蘭局勢,奧巴馬選擇不多”,“應對手段有限”。至於今後俄和美國、西方的博弈會出現何種局面、經濟製裁是否會產生“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兩敗俱傷,還得走著瞧。(完)  (原標題:克裡米亞宣佈獨立 美歐對俄發起“經濟戰”攻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