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央視報道了一則春運期間網絡黃牛囤票案,黃牛們利用付費搶票軟件10分鐘刷走1245張火車票。搶票軟件破解了12306網站每5秒鐘搶一次的限制,並實現自動識別驗證碼,還可多賬戶掛機,利用假身份證批量刷票,不受普通用戶每次可買5張車票的限制。這種付費搶票軟件,個人版每月50元,企業版每月兩千到三千元。(1月9日《京華時報》)
  耗資數億元的12306網站,竟然被幾十元至千元不等的搶票軟件打敗,黃牛幾乎零成本就從中撈足了油水,可見其存在的BUG之多之大。
  12306自誕生之日起就沒離開過爭議:耗資數億的網站用戶體驗卻很差,和其他網站開發的搶票軟件大戰,春節等集中買票時間里系統崩潰,抽象畫一樣的驗證碼很難為人,為了防住黃牛卻給旅客添麻煩。很多人都覺得,鐵路部門應該請淘寶等網商接手,因為它們連雙十一等天文數字的流量都不在話下,比12306網站強上好多倍。
  其實,我覺得12306更應向與它們共生的黃牛們學習,因為這些黃牛能用最簡單的方式繞過最繁瑣的監控。
  其一,建設12306網站和繞過購票限制都是技術問題,與前者相比較而言,後者的及時成本可以忽略不計。例如,黃牛隻需要少則50元多則3000元,就能夠通過網站技術漏洞迅速刷票。如果12306技術人員按照黃牛思維,用窮舉的辦法尋找網站的問題,就不會在春運關口付出如此代價,讓更多的人順利買票回家。
  其二,45分鐘的支付期讓黃牛找到買家並放票,這說明售票程序也存在瑕疵,這個過程中誰都搶不過黃牛。其實,支付期可以最大程度縮短或者乾脆取消,因為連票都搶不上的旅客怎麼會不買呢。為了避免旅客點錯或者選擇更合適線路,應該在購票成功之後設立反悔期,普通人一般不會反悔,黃牛才會多次反悔。
  其三,黃牛不會寫軟件,更不懂如何分配票,但他們卻用最低的價格和有效的渠道,將兩者都做到極致了。12306其實也可以像黃牛一樣,將網站建設和網站維護外包給他人,這樣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做更好的網站。與此同時,火車票包括普通車票和高鐵車票,兩者分配的比例應該按照旅客需求,而不是鐵路部門根據不同車輛的運力出售。
  黃牛加價倒票違法,但是他們的手段卻更符合市場和需求,故此,12306網站應該利用黃牛的經驗和教訓,在鐵路運力無法迅速提高之時,用更好的服務實現更合理出售車票。唯有如此,才能救活鐵路,餓死黃牛。反之,12306的客服仍會遭遇失去耐心旅客的投訴和辱罵,成為運力不足和服務不佳的“替罪羊”。
  文/趙查理  (原標題:12306賣票應該學習黃牛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