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華社、中國日報報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新年記者會上表示,他將在繼承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日本歷屆內閣歷史認識的基礎上,發表“安倍談話”。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純一郎分別在日本無條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際發表了對侵略戰爭進行反省和道歉的談話。有分析指出,鑒於安倍政權奉行的“積極和平主義”終極目標是修改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以及在參拜靖國神社、“慰安婦”等歷史認識問題上的惡劣表現,即將發表的“安倍談話”能在多大程度上對戰爭進行反省令人生疑。
  “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
  作為新年的例行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地時間1月5日參拜了位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當天下午,安倍在伊勢市舉行年初記者會。
  記者會上,安倍就今年將發表的關於二戰結束70周年的首相談話表示:“二戰結束後70年來,日本創造了一個自由民主、尊重人權和法律的國家。今後要繼續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貢獻於亞太地區的發展和民主化。”“安倍政府將反省過去的戰爭,繼承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的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並考慮如何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做出貢獻,向世界傳達(日本)將在積極的和平主義方針下作出更大貢獻的明確意願。”
  “推進新的安全保障法案通過”
  安倍強調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的實施。“我們種下的安倍經濟學種子,已經長成一棵大樹。如今就要迎來收穫的季節。但是,我們當前需要把去年年底總結的經濟成長對策一一實施,今年也要把發展經濟作為重中之重,羊年的漢字是‘未’,希望大家品嘗安倍經濟學的果。”
  關於備受關註的日本安保政策,安倍稱“今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無數先人在戰爭中犧牲,換來了今天的和平。日本絕不動搖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保障國民的生命和幸福,所以會推進新的安全保障法案的通過。”表達了推進集團自衛權解禁,新的安全保障法案實施的決心。  (原標題:安倍新年記者會上再提“安倍談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