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互聯網金融勃興發展,保險業提速進入一輪“全面發展期”,以網絡銷售為核心的“互聯網保險”,作為保險業在新技術應用浪潮下迅速成長的一個創新業態,已經頗具規模。
  作為一個銷售渠道,互聯網對於保險業並非新事物。在此輪互聯網金融大潮之中,保險業能否實現真正的創新,變革保險業商業模式,使互聯網保險由渠道進化為業態?互聯網對保險的顛覆性,是否會比銀行還要大?
  保險業應該以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用什麼方法來應對互聯網顛覆浪潮呢?
  近日,以“互聯網保險與大數據”為題的2014第五屆中國保險新渠道發展論壇,讓我們看到了一次互聯網思維與傳統保險的碰撞、保險圈與互聯網圈的交融。
  本次保險論壇與2014年11月13日在重慶永川召開。大會吸引了包括平安保險、中國人壽、PICC、太平洋保險等保險巨頭在內的30餘家保險企業、共200餘人參會,是近年來國內保險業內具有較高水準的研討活動。會議邀請到了來自百度、騰 訊、微軟等IT互聯網巨頭的頂尖專家,以及30多家保險公司的決策者蒞臨現場,分別以互聯網、大數據、社 會化媒體、保險新渠道為話題,展開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討。
  會議開場,百度營銷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侯麗斌女士,以“百度大數據洞察保險行業革新之路”為題,從營銷、服務、數據三個平臺,分析了互聯網驅動保險業從comfort zone到全新的領域,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侯麗斌表示,用戶的網絡“足跡”是互聯網基因互聯網交互大數據就是研究每個用戶碎片行為的過程,在百度平臺上的保險需求兩年間持續穩定上升,尤其無線端表現搶眼。同時,車險相關需求在所有險種中占據絕對優勢地位,達到月均120萬次檢索;非車險種中少兒險需求強烈。最後,站在價值鏈的視角,從產品開發、市場營銷、保單管理、索賠與福利管理、資產管理等方面細緻闡述了互聯網大數據為保險行業帶來的全新機遇。
  來自騰 訊公司的微視商務總監、暢銷書《社交紅利》作者徐志斌先生,以“引爆在微 信微 博里”為題,講述了一個在社交環境中的引爆邏輯,以及保險如何切入社交、做好關係。徐志斌認為,互聯網社交關係正在開始改變閱讀、購買、下載、品牌,改變的是信息的獲取方式,但服務的本質從未變化。社交中賬號與賬號的平等,帶來對企業和品牌新的“不平等”。社交本就是“大玩具”,應該將嚴肅的話題,變成輕鬆的內容。企業社 會化營銷的關鍵,是擁有擴散的能力,而不是有多少粉絲;是合理使用分享力、擴散力、轉化力,讓信息在關係鏈中流動,讓人們討論你。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潤米咨詢董事長、前微軟戰略合作總監劉潤先生,以“商業進化論——傳統企業,互聯網在踢門”為題,為本次論壇畫上了點睛之筆。“互聯網思維”是一個當下被炒的很火的概念。一個又一個的顛覆性好故事,讓圈裡圈外人人爭著看熱鬧。不得不承認的是,傳統行業正在被互聯網顛覆著。因為移 動互聯網的到來,2013年成為中國商業史的分水嶺,企業與用戶距離的縮短,打破了很多行業的邊界,一下子很多傳統企業發現,自己的對手不再是友商,而變成了這個時代。我們唯有擁抱變化,擁抱時代,才能繼續立於時代的浪潮之巔。劉潤認為,近20年來,環境一直在變化。從最初的線下時代,進化到PC互聯網,再到移 動互聯網,人們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未來即將過渡到可穿戴設備。劉潤先生關於“萬物互聯”的生動描述,讓人遐想萬千,為互聯網保險的顛覆式創新點亮了思想。
  保險新渠道業界的主角——平安直通系統規劃部副總經理畢嶸先生,以微觀聚焦的“智能語音分析在呼叫中心的應用”為主題,分析了國內外智能語音技術的應用現狀,並介紹了平安呼叫中心應用智能語音技術的成果、流程與前瞻。平安智能語音回訪功能的成功推廣上線,成功替代人工完成了車險新契約回訪業務,業務覆蓋率達到98%。通過在語音質檢和客戶回訪兩個方向的創新應用,系統逐漸替代人工,逐步釋放質檢人力滿足監管規定,提升客戶體驗。有效提升了業務效率並降低業務人力成本投入。同時,除滿足監管抽取比例要求外,還準備嘗試在質檢員品質、效能、客戶聲音方面的進一步探索和實際應用。
  會議主辦方—青牛軟件公司副總裁陳飈先生,向大家展示了一個無處不在的互聯網通訊時代的營銷變革。陳飈表示,以蘋果為代表的計算機嵌入通訊,帶來了創造性的顛覆,這並不是計算機行業打敗通訊行業,其實通訊的本質是優化溝通的成本、效率和體驗的手段。互聯網時代,要麼為客戶提供極致的溝通手段,如蘋果、微 信;要麼就優化與客戶的溝通成本、效率和體驗的過程,如阿 里。贏家將屬於那些將通訊的手段運用到極致的企業。互聯網通訊變革具有“嵌入化”、“場景化”、“協同化”三個趨勢:嵌入化使得通訊無處不在,協同化帶來了疊加時空的溝通,場景化在人與場景之間建立溝通。青牛軟件將攜手保險業迎接變革的時代。
  筆者通過本次會議瞭解到,作為會議的主辦方青牛軟件,敏銳的撲捉到互聯網時代下IT技術的不斷革新必將對傳統行業帶來全新的變革。作為保險新渠道產業鏈的開拓者和領跑者,青牛軟件一直關註著保險業的發展,從2010年至今,已經連續五年發起主辦“中國保險新渠道發展論壇”。
  青牛公司是中國企業雲服務的創新者和領先者,擁有全球最大的雲聯絡中心,該公司在保險業網、電新渠道的市場占有率超過70%,保險公司通過租用其雲模式的SaaS服務,可以快速、靈活地開展客戶聯絡中心、客戶關係營銷服務。
  除了在大企業雲聯絡中心服務(CCOD)之外,青牛軟件亦有針對本地生活服務類中小企業的互聯網O2O產品(青牛商機)。同時,該公司自主研發並建設了下一代互聯網視頻通訊服務(Butel,紅雲可視),視頻通訊很可能改變未來人與人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溝通方式。站在IT與互聯網技術前沿,該公司對保險營銷與服務模式的創新,有較為獨到和深刻的理解。
  論壇最後的圓桌互動討論環節,由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家財網總編輯張曦元女士主持,泰康人壽副總裁王道南、重慶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黃英君、騰 訊微視副總監徐志斌、極歐科技COO魏家東、青牛軟件呼叫中心副總經理孫奧,參與了以“互聯網顛覆式創新,保險業如何抓住機遇?”為話題的討論,對大會主題進行了進一步詮釋。
  在會後的晚宴上,與會嘉賓對本次大會活動給予了非常高的評價,互聯網思維與保險大數據的主題,緊扣熱點、前瞻趨勢,讓所有與會嘉賓收穫頗豐。
  晚宴後,《生命與養生》的主題沙龍將此次論壇推向了高潮。有著近30年中華傳統養生文化造詣的羅存偉老師,在茶山竹海的禪意美景中,從中醫「黃帝內經」的角度形象生動地解讀"生命"兩字的真實意義,放下所有人為的欲念,去聆聽生命之真音,使的所有與會者無一不感到震撼。
  今年的保險新渠道發展論壇,將對保險業向互聯網演進發展的道路,產生積極而深遠的推動作用。中國互聯網保險,必將大有可為。  (原標題:2014第五屆中國保險新渠道發展論壇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