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為期184天的2014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落下帷幕。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主席維克·克朗表示,這是一次極佳的游覽體驗,青島世園會充分體現出“讓生活走進自然”的主題。
  我國風景園林界泰斗、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孟兆禎認為,這是一屆從規劃佈局、山水配搭、具體細節等各方面都非常成功的世園會。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贊嘆青島世園會彙集天下奇花異木,展示東方園藝大觀。
  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站在嶗山餘脈的百果山上,鳥瞰會址,整個園區層林盡染,疊翠流金。100個展園,100座精湛的藝術品,鑲嵌在偌大的園區內。園區及周邊破碎的山體和邊坡,如今得到了生態修複。原有的山地、水庫、植被等自然資源,已成了生態園藝景觀。“園區綠化總面積達到171公頃,覆蓋率從52%提高到71%。”青島世園會執委會執行副主任、秘書長李奉利說。
  “讓生活走進自然”是本屆世園會的主題。舉辦者以生態、環保為唯一標準,以自然創造為辦會理念,悉心營造森林生態景觀,將生態理念深入踐行。
  “綠色低碳”是青島世園會工程建設的重要理念。在國內大型展會首次系統化地編製實施《綠色建設導則》。
  花卉園藝文化的傳播典範
  世界園藝博覽會被譽為園藝花卉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是當今世界傳遞綠色生態理念、交流園藝花卉技術、探索“綠色城市”發展模式的高端平臺。
  “開放辦世園”是青島世園會的基本原則,以園藝為紐帶,促進對外交流與合作。35個國際展園涉及37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竹藤組織,設計方案全部由參展方自行組織。國內展園則涵蓋了包括港、澳、台在內的所有省級行政區、省內地級以上城市和青島市各區市。這些展園展現了精湛的園林技藝和鮮明的地域特色。
  “整個園區真是賞心悅目”“這裡是‘海陸空薈萃、新特異雲集’的園藝大觀”……參觀者發出驚嘆。
  韓國花協會長樸敏淑表示,青島世園會非常具有國際氣息,展陳精緻獨特,景觀與原生環境完美融合,值得好好學習。
  通過植物配置、展園陳列、花卉競賽等,本屆世園會共配置植物1700多種。其中,植物館展示800餘種地域特色植物,併在世園會歷史上首次設立了海洋植物展區;主題館的自然生活館和部分展園的展陳都體現出海洋與園藝的有機融合。
  世園生態新區的美好未來
  “十里青山半入城,點點溪塘好人家”。這就是未來世園生態新區的美好藍圖。
  為實現世園會園區的後續利用,青島市政府決定:規劃建設世園生態新區。按照“投入在園內、效益在園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園、著眼長遠建新區”的戰略思路,在世園會園區及其周邊高水平規劃建設194平方公里的世園生態新區。
  世園生態新區將逐步建成安居、興業、休閑三位一體的現代化生態型新城區,帶動城市功能佈局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的提升。
  10月26日起,青島世園會正式閉園修整,明年春季,園區將重新開門納客。  (原標題:園藝“奧林匹克”傳遞綠色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