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見習記者 葛高涵
  一份名為“江蘇各地人酒量大排行”的榜單日前熱傳,榜單對江蘇省內十三市市民的平均酒量做了計算併進行排名,此外還以幽默風趣的語言對各地人的酒量和飲酒習慣作出評價。不過這份酒量排行靠譜嗎?各地人酒量存在怎樣的差異?人的酒量又受到哪些因素的控制?
  徐州第一,蘇州墊底,南京排第八
  在這份榜單中,豪爽的徐州人以酒量無上限被封為“最能喝”,而溫婉的蘇州人則以平均酒量一兩排名墊底。咱們南京被認為“喝酒規矩一大堆,戰鬥力其實很一般。”以五兩的平均酒量排名第八。
  記者發現,這份榜單的排名基本上與省內各市地域分佈相關。徐州、宿遷、淮安、連雲港、鹽城,蘇北五市穩穩占據了前五名。而與之相對應的,蘇南地區的蘇、錫、常、鎮酒量則排在倒數幾位。
  從該榜單中不難看出酒量與地理位置有著很大的關聯,一般北方人酒量更大。
  網友:北方人確實比南方人能喝
  該榜單一齣,立即引發江蘇網友的熱議。不少網友都表示對榜單大致排名的認同,認為北方人確實比南方人能喝。
  不少網友紛紛曬出自己和徐州、宿遷等地人喝酒的慘痛經歷,“原想搞定他們,結果自己被扶走”。網友“臭小剛”認為,南北方喝酒的差異主要存在因為氣候和性格的原因,“北方天氣冷,喝酒取暖是習慣;北方人性格粗獷豪邁,喝酒帶勁”。
  當然,也有網友對排名提出了質疑,認為每個地方都有能喝的,也都有不能喝的,排名太絕對了。因此,不少網友認為這個榜單很有可能是個別網友主觀臆造出來的,缺乏客觀的調查。
  酒量主要決定於生理狀況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一項研究曾表明:酒量大小及有無酒癮,主要是由“飲酒基因”所決定。而這種酒精基因被認為是人體基因序列的一段,在出生時就已經決定,終身都不會改變。
  蘇州市立醫院消化科周醫生介紹,每個人酒量的大小主要與其生理狀況和體質有著直接的聯繫,此外,每次飲酒的時間、情緒以及酒的種類等因素都會對酒量有所影響。時常會有因為過量飲酒而酒精中毒被送就醫的人,而長期過量飲酒也會造成酒精依賴,甚至引發胃炎等疾病。因此,不管酒量如何,都要把握好量,做到適度飲酒。
  1 徐州人 徐州人喝酒喜歡一口悶,不管大杯小杯。平均酒量:無上限
  2 宿遷人 宿遷人喝酒豪爽,上了酒桌,不喝倒對方絕不罷休。平均酒量:1斤
  3 淮安人 面不改色是淮安人喝酒的主要特點,酒品很好,別人敬的酒來者不拒。平均酒量:8兩
  4 連雲港人 連雲港人也酷愛啤酒,基本上當飲料喝。平均酒量:7兩
  5 鹽城人 鹽城男性酒量一般,女性酒量較大。平時小斟小飲,逢酒席必猛灌。平均酒量:6.9兩
  6 泰州人 喝酒比較低調,不逞強。平均酒量:6.1兩
  7 南通人 喜歡喝啤酒,都是大杯狂灌!喝白酒不行,三杯必倒!平均酒量:6兩
  8 南京人 南京人喝酒規矩一大堆,敬酒必須有理由,戰鬥力其實很一般。平均酒量:5兩
  9 常州人 大部分人喜歡獨自喝酒,喝多少看心情。不喜歡灌酒!平均酒量:2兩
  10 鎮江人 喝醋天下第一,喝酒不行。平均酒量:1.6兩
  11 揚州人 大部分人很少喝酒。平均酒量:1.55兩
  12 無錫人 多數人不勝酒力,黃酒較流行。平均酒量:1.5兩
  13 蘇州人 大部分人沾酒即倒,喜歡喝甜酒。平均酒量:1兩
  網傳江蘇各地人酒量大排行  (原標題:徐州第一 蘇州墊底 南京第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