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洪波林志偉向春林 吳永融資波 周澤春
  本報訊(通訊員常洪波林志偉)連日來,山東省龍口市檢察院派駐開發區檢察室幹警聯合多部門合力打擊欠薪行為,深入各個工地瞭解工程款、工台北婚禮顧問資支付情況,確保農民工順利返鄉、歡度春節。
  自2013年12月起,龍口市檢察院派駐開發區檢察室重點走訪了在建的工程項目7個,走訪外來務萬利多製冰機工人員家庭12戶、工地工人43名,發現拖欠工資問題5個。對重點摸排的7家企業,檢察官主動向工程負責人釋法說理,提高他們的依法經營意識,消除欠薪隱患;針對涉及人員多、金額大、拖欠時間久、存在上訪隱患的欠薪問題,該檢察室與轄區法院、派出所、司法所、城建局及地方信訪部門聯合會診,形成打擊欠薪的“合力”,確保欠款得到支付的同時不出現群體性上訪等不穩定因素。經過一個月的共同努力,目前,被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已全部發放到他們手中。
  通過走訪調查,檢察官還發現,開發商與建築商之間的工程糾紛、施工單位內部的工程糾紛、工程層層轉包等多方面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原因導致了欠薪問題的發生。
  因此,該檢察室與相關部門聯合制定了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內容包括加大法律宣傳,採取專題講座、業務培訓、典型案件分析等形式,增強企業經營者法律意識,引導勞動者依法、理性維權;在重點企業開展現場以案說法,督促健全和規範勞動用工、工資支付和日常監管等制度,票貼防止發生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的情況。
  又訊(通訊員向春林 吳永波 記者周澤春)“感謝檢察院發出的檢察建議,幫助我們討回養家糊口錢。”近日,湖北省陽新縣檢察院收到王來陽等15名農民工寄來的感謝信。農民工能順利領到工資,得益於陽新縣檢察院發出的一份檢察建議。
  近年來,陽新縣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時有發生。為了加強勞動保障服務、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陽新縣檢察院結合所辦案件、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向相關單位發出檢察建議,得到相關單位的重視。
  2013年1月,該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建設局、交通局、水利局等行政部門聯合制定了工資支付保障金制度和對企業和施工單位誠信評價制度。
  制度規定:建設單位在項目開工前,必須向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設立的工資保障金專用賬號繳納年度工程預算款的8‰作為工資支付保障金,才能辦理施工許可證,若建設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則從保障金里支付;凡拒不繳納或少繳納保障金的單位,相關主管部門不得為其辦理施工手續;對於拖欠農民工工資造成惡劣影響或訓誡不改的企業和施工單位,由相關主管部門將其拉入建設施工單位黑名單,限制其參與建設工程的招投標。
  包工頭李某組織王來陽等15人到陽新縣御湖小區工地施工,李某將工程款從公司結算後並未支付給農民工,王來陽等人多次聯繫李某未果,遂先後到陽新縣信訪局、人社局上訪。2013年8月,李某被抓獲歸案,並於近日被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刑。李某拖欠的6萬元農民工工資也從建設單位工資支付保障金中得到先行支付。
  2013年以來,共有30餘人從建設單位工資支付保障金中領到被拖欠的工資。  (原標題:為了讓農民工歡度春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