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真正有關鍵字質量的城鎮化
  本刊評論員
  我們未來的城鎮化政策,出發點不僅不會刺激新一輪新城熱,而是更加強調要走集約、節約的城鎮化道路,強調土地的高密度使用,強調對農民工台北港式飲茶的吸納,強調舊城的更新與再生提升
  12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整合負債了2014年經濟工作,聽取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情況彙報。會議再次強調,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並出台實施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
  新型城鎮化,九份民宿一個重要的認識是總結過去發展的經驗,揚長避短,做到真正有質量的城鎮化。
  過去30多年來,我國的城鎮化經歷了快速發展的階段,完成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時間走過的歷程,為走出一條富有中國特色的城鎮化道路進行了有意義的探索和實室內裝潢踐。但我們也必須看到,這個過程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
  最顯著的問題之一是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城鎮化質量不高,是一種外延擴張發展的模式。一個突出的特征是新城在總體數量上的迅猛增加,同時單個新城在面積上的鋪陳擴大。
  新城擴張,核心即盲目圈地造城,有的新城區規劃面積達到了現有城市面積的一倍多,面積幾十平方公里、上百平方公里的新城屢見不鮮。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人口城鎮化緩慢發展。1996年,我國城鎮面積是1.3萬平方公里;到2011年,擴大到5.3萬平方公里,增加了310%,而同期的城鎮人口只增加130%。
  在城鎮化起步與快速發展階段,新城數量的增加、面積擴張,有其必然性。但是,城市面積膨脹不已,遠遠超出吸納城鎮化人口增加的速度,這反映出的一個嚴峻現實是:土地粗放使用,浪費了大量的有限資源。
  更糟糕的是,某些地方政府在大舉徵地建設新城過程中,與農民的矛盾不斷加劇,少數地方甚至引發惡性衝突事件。同時,大舉建設新城,導致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加大。
  濫建新城現象已經受到中央的重視。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京視察,指出城鎮化不是土地城鎮化,而是人口城鎮化。這再次擊中了我們過去城鎮化的“軟肋”,是對肆意浪費土地資源、濫建新城的一種批評。
  未來的城市建設該如何做?
  首先,中國城鎮化還在快速發展過程之中,因此新城建設發展不會停止,但數量增加、面積擴張的勢頭將會顯著減緩。我們未來的城鎮化政策,出發點不僅不會刺激新一輪新城熱,而是更加強調要走集約、節約的城鎮化道路,強調土地的高密度使用,強調對農民工的吸納,強調舊城的更新與再生提升。
  其次,作為新型城鎮化的載體,新的城市建設將更多地體現城市新內涵。從19世紀末英國人霍華德提出新城市建設的概念開始,新城之於老城,錶面上是在老城邊上再建、再造一城,實質上是城市發展模式、功能性質的推陳出新。一百年前的新城建設主要解決老城區擁擠不堪、環境污染嚴重的問題;今天的新城則寄托著人們探索綠色、智慧、生態等城市發展道路的美好追求。
  此外,城市建設發展的內在機理將會更加健全、優化。部分主體角色的越位、錯位、失位,導致了城市發展的非理性發展。比如,一些政府部門追求政績而得不到必要的約束與懲罰,使得他們更加傾向於上任之初,就不計後果另起爐竈,再造城市新地標。企業家們熱衷於全新的城市開發,這樣既迎合政府部門的好大喜功,又獲得了超額利潤。
  未來,隨著相關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我們有理由相信,城鎮化發展終將駛入更加理性的發展軌道,城市終將煥發勃勃生機。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