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正在臺灣訪問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1日)說,儘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在審議,但兩岸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機制的協商不會停下來,這次訪台將和臺灣海基會做一些業務對接。
  據報道,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現任三三會會長江丙坤1日上午在臺北圓山飯店,邀請陳德銘率領的海協會經貿交流團共進早餐。
  據報道,過去兩岸雖簽署多個經貿協議,江丙坤與陳德銘卻是在11月舉行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首度見面。今天是兩人第二次見面。
  江丙坤在致詞時提出三點期許,包括儘速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完成、期待大陸台商權益能繼續強化、兩岸經貿合作要進一步加強。
  江丙坤說,過去兩岸產業可優勢互補,但隨著大陸民間企業發展,某些產業已經競爭多於互補,甚至產能過剩,雙邊受害。兩岸應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機會,進軍國際市場。
  陳德銘在稍後致詞時回應江丙坤指出,兩岸產業趨向競爭,應開始討論具體解決辦法,把產業發展結合起來,通過企業間的戰略合作、交換股權、開發新產品,或到第三方開拓市場,都是解決辦法。
  他說,日前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提出8項具體可操作的建議,是兩岸合作新亮點。
  據報道,早餐會出席者有許多臺灣政商界人士,包括前臺灣經濟部門負責人施顏祥和陳瑞隆、前行政機構秘書長薛香川、銀行公會理事長李紀珠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等。
  此外,陳德銘昨天下午參訪臺灣工研院(工業技術研究院)時表示,大陸技術與研究人員可與臺灣工研院更深入合作。
  陳德銘說,大陸技術及研究人員應多到工研院參訪,並更深入合作,將有助大陸產業結構調整。  (原標題:陳德銘:兩岸產業趨向競爭 應討論解決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hdwtwn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